【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罹癌吃生機恢復快?

發表于: 2014/11/29


華人健康網╱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
 
曾有多位名人和醫師公開出書,推廣罹患癌症後採取生食的生機飲食法,掀起一股生機飲食風潮,於是不少癌症病患在罹病化療期間只吃生機飲食,但
最終卻因免疫力低下、營養不均衡而病逝。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家醫科陳芳君醫師表示,坊間盛傳生機飲法來防癌,甚至可使癌症恢復快,並不正確,癌症的成因除了先天的基因遺傳之外,也與後天生活環境、飲食習慣有關,不論是一般人或是癌症患者,都不能只靠生機飲食來預防或抑制癌症,至於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更不適合吃生食,以免增加感染病菌的風險。
近幾年來盛行的生機飲食法,主要是透過增加生鮮蔬果的攝取量,提供人體生活所需的纖維和維生素,有人會在每天早上起床後,使用清洗乾淨的生菜和水果打出一杯精力湯喝下,但這種吃法並不保障可以預防癌症。
生食潛藏風險 恐吃下寄生蟲卵
陳芳君醫師表示,有些生機飲食業者強調多吃未經加熱烹煮的生鮮蔬果,可以保留蔬果較多的營養成分,藉此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是對已經罹癌並接受化療的病人而言,生食蔬果不但無法預防癌細胞生長,還可能潛藏著更多飲食風險。
 
主要是因為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症患者體內癌細胞的同時,連正常細胞也會受損,此時病人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不足,免疫力也很弱,萬一生吃蔬菜的過程沒有清洗乾淨,很可能會不小心吃下附著在葉菜上的寄生蟲卵或大腸桿菌,讓原本防禦力不足的免疫細胞更加虛弱,反而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
醫師提醒,目前正值炎熱夏季,高溫的環境是容易孳生細菌的溫床,提醒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應避免在外面的餐廳吃生菜沙拉,也不要存有吃生機飲食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迷思,以免因病菌感染而影響化療效果。陳芳君醫師提醒,在外用餐選購生機飲食時,可參考以下4個小撇步:
【選購生機飲食4撇步】:
1.觀察生菜或蔬果是否清洗乾淨。
2.水果是否削皮並有冷藏保存。
3.店員收款時是否脫下手套。
4.挑選衛生環境良好的店家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