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美國打麻將 與亞洲打法大不同

發表于: 2013/09/08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7日專電)春秋時期的晏子說:「橘越淮而為枳」,事實上,麻將也一樣。1920年傳入美國的麻將,與一般亞洲麻將相比,打法可是大不同。
「比爾與茱蒂麻將俱樂部」的負責人比爾(BillNachenberg)說,美國麻將與亞洲麻將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部份就在於在紐約的美國麻將協會,每年4月會公布新一季的麻將胡牌牌型,大約有70種,必須依照公布的牌型打才能胡牌,每年都不一樣。
而每一種牌型已有固定的點數,因此不需要算台與底數。
以今年的牌型為列,很多牌型中都有「2013」的模式。例如湊足同花色的「2」、「1」與「3」,外帶從紅中、白板、青發變型的「龍牌」做為「0」的象徵。
這些牌型都會列在一張小卡片上,因此美國人打麻將時,都會將這張小卡片擺在桌上做為參考。
比爾說,另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亞洲麻將總共有144張,美國麻將卻有152張,其中差別的8張就是「Joker」。比爾解釋說,「Joker」算是「例外牌」(Wild Card),也就是例如在「2013」牌型中,除了不可取代做為對子的牌之外,不管是缺了三張「2」或是「1」、「3」,都可以用3張「Joker」代替。
此外,美國麻將也有「花」,但他們的「花」不像台灣麻將用來做為台數計算,而是與一般的牌一樣,可以收進去做牌。
同時,美國麻將在剛分完牌,尚未開牌前,可以要求換牌,每次換3張牌,依序與下家、對家與上家換,最多可以換兩輪,共6次。
美國麻將與日本麻將較接近,開牌都是13張牌,與台灣麻將的16張牌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