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2 

【國外】美民眾進北韓 助偏鄉建校

發表于: 2013/03/24


 
【日內瓦法新電】美國和北韓因軍事和核子議題關係日漸緊張,不過美國1名退休人士,卻罕見獲准到一般禁止外界進入的北韓農村地區建學校。 
73歲的卡本特(Christopher Carpenter)曾是聯合國位於越南的難民機構負責人,2008年起至北韓建學校。卡本特說:「這其實不是我的點子。北韓人2007年意外聯繫我。」卡本特住在瑞士,他的慈善組織「越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微型計畫基金會」(Foundation for Microprojects in Vietnam-DPRK)也登記於此。這個組織2000年以來,就在越南資助學校和其他計畫,後來北韓民眾也問卡本特能否資助北韓學校。 
颱風摧毀北韓多所學校,卡本特的基金會同意幫忙,並成為北韓內少數的獨立救援組織之一。儘管北韓人聯絡卡本特,北韓當局一開始仍禁止他踏上領土。 
他說:「一開始,他們對我的護照有意見。」所以他的法籍同事柏川德(Catherine Bertrand)2008年2月探訪北韓,展開建學校的初步工作。67歲的柏川德也是退休的聯合國代表,北韓民眾帶她到南部偏遠的江原道(Kangwon Province)。柏川德說:「那裡的孩子冷到動彈不得。」 
新學校在2008年11月開始運作,卡本特獲准進入北韓。獲准入境之後,他曾4次到北韓,10月計劃再度前往。卡本特說:「我們從來沒有遭遇敵意。」他認為,北韓民眾知道自己是去幫助他們的,也決定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