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腦力】美研究:速食吃多「缺鐵」傷腦! 學童數理差

發表于: 2014/12/25


孩童常吃速食不只會過胖,國外研究發現高油高糖的食物,還會影響「數理成績」,科學家解讀是缺鐵高油高糖,會讓腦部特定部位發展較慢,但營養師認為,油炸物會導致記憶力下降,就連需要背誦的文科也會影響!

https://s.yimg.com/bt/api/res/1.2/vh1G.F.6sXai6waEUtXR0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vbs/20141222172626617.jpg
炸雞、漢堡、高熱量速食吃了不僅會變胖,國外研究發現常吃導致缺鐵,腦部特定部位發展較慢,還會影響學童的數理成績。

記者:「難道史地成績就會好嗎?」營養師劉怡里:「其實應該是說,如果是吃到高油還有高糖,其實應該是說會影響到,小朋友整體的一個,記憶力跟大腦的發展。」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追蹤,8500名10歲美國學童吃速食頻率,52%每週吃1到3次,10%每週吃4到6次,另外10%天天吃,3年後追蹤發現,「每天吃」比起「從不吃」的學童,科學數理閱讀成績平均低了3分,營養師說不只是速食店,其實很多早餐店或安親班的菜單,也都不乏像是雞塊、薯條這些高熱量食物。

高油高糖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下降,容易疲勞,高油則會影響學習力,但外食想要避免,實在不容易。家長:「兩個禮拜,不會太常吃,頂多兩個禮拜左右啦!」

家長:「比較不會買雞塊、炸雞給他吃。」

營養師劉怡里:「缺鐵的話,大腦某些部位,發展的會比較慢一點,所以相對會影響到小朋友,學習能力或是小朋友的記憶力,都會影響。」

營養師建議若要吃速食,最好以「煎」的取代油炸,最多兩個星期吃一次,多攝取澱粉、優質肉類、蔬果,補充葡萄糖、蛋白質、維生素B群,這些大腦主要能量來源,才能增加學習力,幫助腦部發展。
 
作者: 翟翾 | 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