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美:中國南海島礁有自走炮

發表于: 2015/05/30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29日電】美軍在南海的偵察行動發現,共軍在南海有爭議的島礁上部署了自走炮,這是美國首次發現共軍在南海島礁配置這類重兵器。美國官員稱,這證明了美方的懷疑:北京當局的填海造島工程是為了軍事目的,而不是中國大陸聲稱的「主要是和平用途」。填海造島非和平用途《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偵察機拍攝的照片顯示,人工島礁上不但有挖泥船,也有火炮。報導指出,照片攝於大約1個月前,顯示島礁上有2門自走炮。但最新的照片已看不到這2門火炮,是移走了還是隱蔽、掩蔽,不得而知。匿名的美國官員說,這樣的自走炮不致威脅到美國軍艦、飛機,但射程可達鄰近的越南控制的島嶼,是一種象徵意義。美國官員並說,那個越南控制的島嶼上,越軍也部署了一些兵器。中國:有權部署防禦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朱海權回答媒體詢問時,沒有針對火炮照片等事評論,但強調南沙是中國領土,中國有一切權力部署必要的防禦設施,唯「這些島礁上的設施主要是為了民用」。美國批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卻對其他國家的類似作法視而不見,致中方批評美國是雙重標準,再不就是有不可告人的意圖。美國官員則回應說,其他國家的填海造陸規模比中方小得多,進度也不像中方如此迅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不願評論火炮照片一事,但是說美國「密切注意南海的每個據點,也監看各國關心之各種行動」,美國也「反對在這些據點上擴大規模或部署軍事設施」。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從夏威夷飛往新加坡出席亞太安全會議(即通稱的「香格里拉對話」),他在專機上回答記者提問時重申,美國飛機在南海上空飛行,船艦在南海航行,「已經歷時很多、很多、很多年」,今後也會繼續飛行、航行、行動。美重申機艦巡弋南海媒體問,美國的機、艦會不會駛入這些島礁的12浬範圍。卡特回答說,中國大陸以人工方式填出的那些島礁,本來都是在海面下;如今雖因填海工程而浮出海面,但並不會因此就形成12浬的領海。第14屆時「香格里拉對話」29日起在新加坡召開三天,卡特30將發表演說。這次會議預料會圍繞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的議題展開激烈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