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93枚
 0 

【其它】義媒:台處理漁船事件值得借鏡

發表于: 2013/06/04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3年6月4日 上午7:47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3日專電)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公務船槍殺的事件引起義大利媒體關注,「意見報」表示,台灣雖然外交處境艱難,但處理台菲衝突的策略值得義大利借鏡。
以政治評論為主的「意見報」(Oppinione)指出,2012年義大利派駐亞洲的兩名陸戰隊隊員槍殺兩名印度漁民後,遭到印度起訴,並引發義印兩國的外交齟齬。
意見報說,義印事件和台菲漁船事件雖然在時間和地點有很大的落差,不過,兩相比較後,台灣的處理模式值得義大利學習。
報導描述,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在台菲重疊的經濟海域對台灣漁船開火,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兩國陷入緊張關係。
儘管菲律賓已經表達歉意,但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仍堅持,菲公務船使用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台灣漁船和漁民,這絕對不是在執行公務,而是冷血的謀殺。
相較之下,當印度要求以當地司法審判兩名義大利陸戰隊隊員時,義國政府則顯得逆來順受,缺少指責印度蠻橫、法治與時代脫節的勇氣。
報導說,義大利無法介入台菲爭端,但兩國也許可以透過國際機構化解紛爭。
報導也說,在處理釣魚台事件上,台灣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以務實手法與日本建立共識,簽訂了漁業協議。相對的,日本和中國大陸彼此還僵持不下。
報導還說,雖然許多國家不承認台灣的存在,但小小的台灣卻志氣不小,試圖爭取在國際上應有的位置,這點很值得義大利借鏡。10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