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0 

【其它】翁啟惠:十二年國教恐衝擊技職

發表于: 2013/02/08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表示,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恐會對技職體系造成衝擊,政府和社會應該一起想辦法。

中研院今天發表「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翁啟惠傍晚召開記者會,主動提到對十二年國教的憂慮。

教育部自99學年度起,逐步實施「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首先是推動高職免學費,103學年度將全面進展到高中、高職都免學費。

翁啟惠表示,免學費政策,使讀高中、高職的費用差距縮小,可能會讓技職學校更加困難。另外,十二年國教推動後,高中職變成基本學歷,大家都要上大學,企業用人計算薪資時,也都用學位來訂起薪,而不是重視能力,「不太實際,和真正需求有落差。」

翁啟惠表示,過分看重學位根源於「士大夫」觀念,這恐怕不只是政府的事情,整個社會都必須反思。他以瑞士為例,國民念大學的比率不到25%,國家競爭力卻那麼強,相比之下,台灣可以說超過100%都能上大學,但學用落差大,培養出來的人才不見得符合產業需求。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坦言,十二年國教對高職的衝擊「恐怕蠻大的」,過去是讀高職、五專學費用明顯低廉,103年度後,高中費用也將拉低,勢必左右學生的選擇。

李彥儀認為,如果職校和高中的差異不明顯,學生恐怕會偏好高中。教育部會從生涯輔導、職校課程設計、產學合作的等多個方面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