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翻口袋倒書包 學童錢失竊 全班同學被搜身

發表于: 2013/02/26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邱紹雯/台北報導〕小學生身懷巨款被竊,校方為了抓賊,想到的方法,竟然是集合全班搜身、把學童書包全部倒出來,還要同班小朋友脫鞋、脫襪、翻口袋,結果錢沒搜到,反而讓一群小朋友心理嚴重受創。

對於全班公開搜書包造成學生心理受創,全程負責處理的生活輔導主任林献原至今仍深感歉意。他說,學生是在上週二離開學校,準備搭公車返家時發現身上的錢遺失,隔天學生家長急著到校,直指這筆錢是孩子寒假辛苦打工所得,堅持學校要進行全班搜查。由於已接近放學,時間緊迫,在與班導師、諮商輔導主任討論後,到班上請同學自行把書包內的東西拿出來,全放在桌上檢查,事後檢討的確不妥。

台北市天母國小家長向北市議員莊瑞雄投訴,十九日六年級有某一班級發生小朋友帶到學校的五千多元遺失,該學童當晚回家後告知家長,家長氣沖沖的打電話給該班鍾姓導師,要求撤查,搜查全班學童書包,找出偷錢的人,甚至揚言隔天要到警察局報案。

家長表示,鍾姓導師原本以「違反人權」拒絕,但掉錢學童家長投訴到校長室,校方竟然在隔天才在生活輔導組兩名老師帶領下,將全班卅多名小朋友分成五組,進行大搜查。小朋友在三名老師監督下,翻出口袋,脫掉鞋、襪,甚至書包內所有東西都被倒出來,可能藏錢的書本,也被一本一本拿出來抖,不少學童當場問老師:「為什麼要把我們當小偷?」

投訴家長表示,女兒回家之後,向她哭訴,被當小偷的感覺很差,不想到學校上課了。她原本以為女兒只是個案,後來連絡女兒同學家長,才發現班上有很多小朋友,都有被當小偷的感覺。

北市議員莊瑞雄抨擊,學校是教育單位,校方卻把師長當成警察機關,這種搜書包的手法,實在太粗暴。

校方:已向學生道歉

對此,天母國小校長王慧珠昨表示,老師們的處理方式確實欠周延,沒有尊重孩子的感受及隱私權,上週六她也親自帶領主任到班上向所有學生道歉,也藉此機會教育「大人也會做錯事,但必須勇於承擔」,並透過團體輔導,與孩子溝通心中感受。

對此,教育局主任秘書何雅娟也說,學校日後在處理學生金錢遺失上必須更加謹慎,應以尊重孩子的感受為主,不宜在未經同意下公開搜查;同時也應透過機會教育,教導孩子如何保管自身財物及相關金錢使用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