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老年人的記憶力與日俱增

發表于: 2012/09/23



就許多的成年人而言,所謂的黃金歲月便是指「老年」,或是到了一種連名字、日期以及其他的生活瑣事都記不起來的階段。不過近日的一項研究發現,現今的老人家與五年前的相比,記憶力顯然好得多。



就數百萬名戰時嬰兒潮出生的那一代美國人來說,這項消息非常令人振奮,因為他們正步入老年。到了西元2010年時,嬰兒潮世代的第一人就會邁入65歲了;而到了西元2020年時,每六個美國人裡,就會有一名65歲以上的老人。與現今相較,到時候老年人將多出二千萬名。



一位來自費城老年病學中心的研究發起者Vicki Freedman博士在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指出:「我們的研究指出,現今老年人的心智情況皆非常健全,這可不是過去各個年代所能相比擬的。」



研究裡,研究人員針對超過15000名的7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了一系列的記憶測試,結果顯示,雖然這些老年人的記憶問題仍舊會隨著年齡而退化,但患有嚴重記憶毛病的人口比例則從1993年的6%以上,下滑到了1998年的4%。



研究人員表示,在同樣一段時間內,記憶問題非常嚴重之85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也已從14%下降到約8%左右。



就那些尚未從中學畢業的孩子們來說,過去十年裡,他們的記憶力獲得了最大的改善;由此可見,教育的力量並未造成任何正面的影響。不過,因為現在已有較好的醫療技術能醫治失智症、憂鬱症與中風等,所以老年人的記憶明顯進步了不少。



然而,Freedman在與路透社記者的面談中語帶警告地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尚未趨於完備。她說,這項研究可能暗指政府將須為將來一代的人口支出較多的醫療花費,且為期頗久。



她解釋說:「如果我們發現到的這項改變是個長期性的趨勢(這還只是個假設而已),那麼到時候認知能力嚴重喪失的老年人口將會逐年下降,因此我們便不必擔心患有失智症與其他認知毛病的老年人會漸漸地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