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老翁腹痛嘔吐 檢查竟是「腸中風」

發表于: 2013/10/03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0月3日 下午12: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常聽說腦中風,但你可知道還有「腸中風」!一名70歲吳老先生,8月中旬因腳部撕裂傷至急診就醫,住院期間吃東西卻有肚子脹、腹痛、嘔吐的狀況,緊急做了腹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腸子有阻塞的現象,醫院為他安排心臟外科進行會診。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陳偉華主任,發現患者是罕見的「急性上腔腸繫膜動脈阻塞」,這類疾病致死率非常高,因為診斷困難,且若超過12小時以上未進行正確處置患者的腸子就會變黑壞死。陳醫師立即進行血管栓塞手術,把塞住的血管打通,將病人從鬼門關前救回,且這種微創手術讓患者免受傳統的開腸剖肚方式,傷口也僅有一個針孔小洞,術後恢復快,民眾接受度高。
陳偉華指出,俗稱「腸中風」的上腔腸繫膜動脈阻塞症,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有心血管病史的族群,若是發生突然性的嚴重腹痛就必須儘快就醫,假如延誤了,這類疾病的死亡率高達七成,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