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17071枚
 0 

【新聞】考公職/想當老師趁今年 教職缺額創新高

發表于: 2012/02/12



2012-02-07 01:49
中國時報
【劉文通】

 報載,目前我國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今年實施教師課稅、減課後,代課教師比例勢將攀高,嚴重影響國民教育品質。而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不斷增加,主要因素有三:

 一、少子化現象造成多數學校年年減班,為了避免減班導致超額教師難以處理,在縣市教育局處政策主導之下,學校通常未雨綢繆,保留一定比例的教師缺額,長期進用代理代課教師。

 二、教師於學期中離職或申請退休(例如寒假二月一日),基於正式教師聘用作業通常每年辦理一次的制度,必須找代課老師補缺。今年一月開始實施教師課稅減課,則是一種特例。一則可能增加教師提早退休的意願與行動,二則臨時減課留下的時數,如果現有教師無法協助,都必須找代課老師應急。

 三、教師申請育嬰假、長期病假、留職停薪或服兵役或借調其他機關服務,因保留底缺,依規定必須聘用長期代課教師。至於教師臨時請病、婚、喪、事假或公假,則必須安排短期代課老師代理職務。

 長期代課的問題較少,大多數長期代課教師都具有合格教師證書並通過公開甄試,只因為考試運氣差了一點,在僧多粥少激烈競爭中暫時屈就代課位置。雖然有些代課老師表現不比正式老師差,不過整體而言,代課教師表現有待提升,而每年一考一聘及遊走各校的作法,也讓代課教師充滿不確定感。

 至於短期代課的問題則較為嚴重,如果找不到合格教師代課,尤其是偏鄉地區小型學校,可能會有濫竽充數或流動率偏高──曾有「一年之內換了好幾位導師,全都是代課的」及「代課老師的代課老師」的現象發生。不僅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對教育專業而言,更是一種傷害。

 當前代課教師的主要問題有二高:人數比例偏高,流動率偏高。人數比例偏高,讓臨時應急的「補充兵」充當教育團隊的「正規軍」,如何面對日益險峻的教育工作挑戰?流動率偏高,對教育品質確有不利影響,因為不管班級經營或教學實施,師生多必須相互適應一段時間,才能漸上軌道。

 為確保學生受教權益,實現教育的公平正義,降低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與流動率乃是當務之急。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不應該坐視,任其問題惡化,尤其千萬不可以「代課教師可以減少教育人事費用成本」或「便宜行事」的角度思考教育政策。畢竟孩子的受教權益,不能因代課教師而打折扣;家長也有權利要求接受國民義務教育階段的子女,受到公平的待遇;更有那數以萬計不得其門而入的儲備教師。

 茲值內閣改組,教育部長換人之際,媒體及民意多把關注焦點放在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如何推動十二年國教新政。其實,打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基礎,更加重要。師資素質是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因素,為了提升國民教育品質,降低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與流動率,刻不容緩。

 (作者為前台北縣教育局長)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20700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