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220枚
 2 

【其它】考前~~放鬆

發表于: 2013/05/12


 
放鬆訓練 減緩考生考前焦慮

2013/04/09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考季即將來臨,統測、指考、基測的壓力,讓考生及家長焦慮不已,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任胡慧芳指出,放鬆訓練輔助治療,可幫助青少年克服焦慮,度過大考壓力。
 
胡慧芳主任說,一名國三學生日前至門診就醫,表示國中基測報名在即,心情煩躁、無法定下心來,總覺得胸悶、坐立不安、失眠的情形。詢問後發現,這名學生自我和家人的期許都很高,平日十分認真讀書,但反而在考試時,容易緊張失常,無法發揮應有實力,同時合併有拉肚子、心悸、胸悶、頭痛等症狀,以致於記憶力減退、不容易專心、讀書效率不佳,晚上雖然疲倦,又難以入眠。
 
胡慧芳主任表示,這名國中生是典型青少年焦慮症的患者,常常合併有憂鬱與焦慮的症狀。個人體質因素與課業問題、同儕互動、以及經濟與家庭因素等環境壓力,都是造成焦慮症的病因,它的症狀除焦慮緊張外,也會合併自律神經失調,包括頭痛頭暈、心悸胸悶、腸胃失調、手腳發麻等若到成年期。
 
胡慧芳主任說,在治療方面,可以同步採用放鬆訓練,心理認知治療與藥物治療。在家庭方面,父母的期待與子女情緒困擾有密切關係,家長期待過高,會令孩子過度焦慮,對學習產生負面影響;但過低的期望,孩子也會缺乏學習動機,如何給予子女適當的期待和支持,為人父母需要智慧。
 
胡主任呼籲家長,多給孩子肯定、包容,可以減輕其情緒壓力,相較於過度重視孩子的表現,如何給孩子正向思考的習慣,反而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