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1 

【心得】考前衝刺 分段唸書效果好

發表于: 2011/06/28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7日電)大考即將來臨,醫師門診收治不少因考試壓力而出現失眠、焦慮的學生。1名17歲女學生因志願與父母期待不同,再加上考試壓力,易發脾氣、起衝突、憂鬱,甚至嚴重到晚上失眠。


一年一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來臨,因考試壓力大,醫師近來收治不少求診個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表示,最近收治1名17、18歲女學生,因大考壓力,再加上自己喜歡的志願跟爸媽的期待不同,因此,每回只要碰上考試、溝通不良,女學生脾氣就會暴躁、易怒,跟爸媽起衝突,且晚上失眠,有憂鬱問題。


後來媽媽帶她到醫院求診,透過藥物治療,及教導她放鬆、心理輔導,改善她的狀況。


還有1名18歲男學生以前很會背書,但不知道是不是壓力過大,看書看個2、3行,就馬上忘記,或是經過1、2小時還在看同一頁,男學生為此感到焦慮、失眠、拉肚子,因此跑到醫院就診。


劉宗憲說,這名學生出現適應障礙合併焦慮情緒,因此,白天給予適當抗焦慮藥,讓他放鬆心情。


另外,劉宗憲建議考生們,最好採分段唸書,累了要休息一下,做做伸展操,增加咀嚼,例如吃東西、口香糖也能增加腦部血流量。他也提醒考生,利用時間多到戶外走走,多運動,避免太過焦慮,反而無法集中精神唸書。10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