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2 期
9495枚
 3 

【新聞】考季到別緊張 「四不一沒有」應考

發表于: 2012/06/30



考季逼近精神科門診多了些因考試問題而來求診的學生患者,多因緊張過度而沒法專心唸書。精神科醫師提供「四不一沒有」藥方,讓考生淡定從容面對,相信大家都能金榜題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說,所謂「四不一沒有」是指:不要放棄、不要慌張、不要熬夜、不要比較、書是沒有唸完的時候。

一位高三男生就出現一想到考試就頭暈、心悸、冒冷汗的症狀,甚至進到考場就恐慌發作,腦中一片空白,平時唸的書都全忘了似的,沒辦法好好表現,後來給予一些藥物治療,才得以改善。有的學生則因熬夜唸書而日夜顛倒,生活作息紊亂,一位高三女生就由家人帶來就診,想拿安眠藥,仔細問診評估後,發現因熬夜唸書,白天反而昏昏欲睡,根本沒辦法好好考試,後經教導固定起床時間的作息調整原則後,慢慢可恢復日夜作息。

劉宗憲說,在這考季期間,提供考前身心原則作為參考。首先是不要放棄,有些考生會覺得時間來不及準備而想放棄,考試前不要太慌張,如何避免慌張是平時唸書時就該多模擬的,不要執著於某一題,可以先跳過,更要記得考前別時常熬夜,睡得飽看書才有精神,更不需跟別人比較成績或覺得自己準備得比別人少,若是沒把書念完也別慌,劉宗憲希望考生看了能安心、放心,專心、用心的盡力就好,把握最後的時間盡力去做才最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