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1700枚
 0 

【腦力】考生保健-考前提神衝刺別把咖啡當水喝

發表于: 2012/06/25



 



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倒數計時,不少考生熬夜苦讀,為提神把咖啡當水喝,且愈喝愈濃。營養師提醒,攝取過量咖啡因,不但可能會產生心悸、焦慮感,且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反而影響考生睡眠品質,應適度攝取咖啡。



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攝取過多咖啡因會影響自主神經,不但產生對咖啡的依賴性,且攝取過多咖啡,也會導致胃潰瘍,並抑制鈣和鐵等礦物質吸收。建議每日不要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喝一般連鎖咖啡店2杯中杯咖啡,其實就已達到一天的咖啡因含量。」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攝取過量咖啡會產生心悸、焦慮感,提醒考生若喝完咖啡後出現症狀,應減少攝取量。而考生想要提神,平日可以多吃新鮮蔬果像是波菜、萵苣,因其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質有醒腦作用,根本不用依賴咖啡。



適度活動也可以提升精神。李婉萍建議,考生熬夜K書可以規定自己一個小時就要起來動動,增加血液循環,自然有提神效果。另外,一杯咖啡等於兩杯紅茶的咖啡因含量,但紅茶有舒壓效果,如果想要提神,也可改喝紅茶。



營養師建議,咖啡不要在睡前飲用,否則如果因利尿、過度提神效果,反而干擾睡眠品質。另外,攝取過多甜食、油膩食物會影響血糖,也會讓人想睡,所以考前考生應保持清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