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2

【腦力】考生吃點蠶豆提升腦力

發表于: 2015/08/30


春夏交替健脾養生很重要,因為這時候氣溫起伏不定,濕氣也重,人們很容易出現各種不適癥狀,進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中醫認為,脾乃萬物化生之處,因此,健脾有助於幫助消化。
豆類是公認的健康食品,營養豐富,膳食纖維含量高,尤其是春夏養生時,豆類食物是大眾可多選擇的一類食物。

 
主題:蔥油蠶豆

 
  食材:蠶豆350克,小蔥一把,食鹽、食用油、白砂糖、水適量

 
  做法:

 
  1、將蠶豆和小蔥洗凈,蠶豆瀝幹水備用,小蔥切成蔥段後瀝幹水分備用;

 
  2、鍋中下入適量食用油,將蔥段倒入油中不斷翻炒,蔥段慢慢變黃後轉小火繼續翻炒,直至將蔥段完全熬制成黃色,蔥油即熬好,將蔥段撈出去掉;

 
  3、將蠶豆倒入熬好的蔥油中不斷翻炒,炒至蠶豆基本爆開後,加入少量水,並增加適量食鹽和少量白砂糖煮10分鐘直至蠶豆徹底入味;

 
  4、大火收汁後出鍋前撒少許蔥花炒勻後即可盛出食用。

 
  一、蠶豆調和五臟六腑,腦力勞動者可多吃

 
  蠶豆,又稱胡豆、佛豆、川豆、倭豆、羅漢豆等,中醫認為,其味甘,微辛,性平,無毒,主利胃腸排泄,調和五臟六腑。對於常飲酒的人來說,可用蠶豆苗熬汁,有良好的解酒效果。

 
  營養學認為,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堿,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因此如果你是正在應付考試或是腦力工作者,不妨適當進食蠶豆,以達到健腦效果。蠶豆中的鈣,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與鈣化,能促進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蠶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在日常食用的豆類中僅次於大豆,並且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豐富。蠶豆皮中的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現代人還認為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作用。

 
  二、蠶豆容易致過敏,蠶豆病患者應忌蠶豆

 
  蠶豆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但因蠶豆尤其是鮮蠶豆含有過敏因子,所以有人吃瞭蠶豆會發生過敏現象,他們甚至聞到蠶豆花粉氣味後也會過敏。主要表現在大量紅細胞被破壞,皮膚、眼球發黃,俗稱“蠶豆黃”。這是一種遺傳性代謝缺陷引起的病癥,是因為體內缺乏一種叫做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的酶所致。如果因吃蠶豆發生過過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蠶豆或其制品,有傢族史者也不能吃蠶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