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2 

【分享】考生與老師都值得閱讀的一本書-【腦與學習】

發表于: 2014/01/06


【腦與學習/腦科學與教育譯叢】的內容簡介《腦與學習》(How the Brain Learns)是David A.Sousa博士關於腦科學與學習方面的第一本專著。它闡述了用腦科學、認知科學的最新成果來指導學生學習的基本原理和原則,也搭構了後繼相關論著的基本框架。作者堅信,“人們對最新腦功能研究的關注將改善教學的質量,並會有助於幫助他人學習。”因此,讀者不難發現,對腦科學與學習科學是最新研究進展的學習和理解,大量的依據腦科學的規律進行適於腦的教育教學策略和主張是本書的重要內容。讀者對本書印象最深刻的可能不是作者關於腦的信息加工、記憶與保持、遷移、思維與腦功能分工的專門化等的基本研究結果和理論的概括與總結,而是對其在教與學的實踐中如何體現、如何運用,甚至如何進一步指導自身在行動研究等有深刻記憶,並開闊視野、挑戰自身已有的思維和行為習慣模式,更好地教育實踐中去創新。
作者簡介
David A.Sousa博士是一名資深的國際教育諮詢專家。他曾多次在美國國內的教育學大會上被邀發表專題演講,並且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許多中小學以及部分大學建立了腦與科學教育的諮詢工作室。
Sousa博士早年在馬薩諸塞州大學獲得化學學士學位,之後進入哈佛大學獲得了藝術教育碩士學位,後來在Rutgers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從事過各個年級的教學工作。曾擔任初中、高中科學課的老師,K-12的科學課教研員,並且還曾是New Jersey、West Orange等地區的教育督學。他後來成為了New Providence、New Jersey和一些公立學校的督導。他是Seton Hall 大學教育系副教授,Rutegrs大學的客座教授。他還曾於1992年擔任過全美教師發展委員會的主席。
Sousa博士撰寫了多部科學論者,並在教育核心期刊發上表了許多關於教師發展、科學教育以及腦科學研究的文章。他已經被列入了東部地區名人錄和美國教育事業名人錄。他在專業領域的研究、教師發展以及科學教育上的突出貢獻,使他贏得了行業協會和各地方學校為其授予的許多榮譽。
NBC Today節目和美國公共廣播電台曾報導過他在各個學校所開展的腦研究工作。目前,Sousa博士居住在佛羅里達州。
編輯推薦
目錄
緒論
教師在過去學到了什麼
新研究進展
教學中的啟示
一些告誡和提醒
本書為何能夠有助於改善教學
自我嘗試——開展行動研究
實踐者園地
你已經了解了多少有關腦科學的知識
適於腦的教學在教學/學校/學區中進行得如何?
開展行動研究
註釋
第一章 腦的基礎知識與腦的發展
腦的外部結構
腦的內部結構
兒童的神經元發展
探索新奇世界的腦
促進腦探索新奇事物的環境因素
腦與心智
實踐者園地
把腦比作拳頭
複習腦的功能區
在課程中,採用新穎的教學
要點與思考
註釋
第二章 腦是如何加工信息的
信息加工模型
感覺
感覺登記
短時記憶
長時記憶存儲
自我概念
實踐者園地
了解腦的活動
重新設計信息加工模型
感覺偏好和學習風格
感覺偏好的測查
形成有益於學習的課堂氣氛
運用幽默改善學習氛圍以促進保持
通過增強動機增加加工時間
在新學習中創造意義
利用總結來加強理解和意義獲得
檢查信息是否被保存在了長時記憶存儲中
利用協作來提高學習
神經賓果遊戲
要點與思考
註釋
第三章 記憶、保持與學習
第四章 遷移的力量
第五章 腦的特異化與學習
第六章 腦與藝術
第七章 思維技能與學習
第八章 總論:為今天和未來規劃
專業名詞解釋
參考文獻
譯者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