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上
阿摩第 5 期
7675枚
 3 

【其它】考試壓力大到潰瘍 男大生腸破兩洞

發表于: 2013/07/21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年7月15日 13:16
消化性潰瘍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指出,6月份的急診室發現罹患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學生突然增多,其中緊張、壓力、熬夜是消化性潰瘍的元凶。有位21歲的大學生,壓力大到十二指腸不尋常地破了2個小洞,怕看病影響功課,導致腹膜炎送急診,所幸即時救治未讓病灶擴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部主任鄭清萬醫師表示,任何年齡的人皆有可能發生消化性潰瘍,在台灣地區十二指腸潰瘍好發於20至40歲間的人,而胃潰瘍的好發年齡介於40至60歲,男女罹患性別並無明顯差異。但是在每年6、7月考試季節,年輕族群卻有大幅成長。
1位21歲的男大學生,在期末考前就因腹痛而到診所就醫,被認為是腸胃發炎,吃了藥繼續熬夜用功,幾天後持續腹痛到冒冷汗,被家長送到中港澄清急診室,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十二指腸破了2個各約0.3和0.6公分的小洞,緊急開刀縫合,在腹腔已發現食物殘渣和液體髒水。
酸鹼失衡 胃易穿孔
臨床上,消化性潰瘍包括食道、胃和十二指腸潰瘍,常見的症狀包括:腹脹、上腹部疼痛、饑餓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嚴重者會出現解黑便、吐血等症狀。少數病人會有胸悶、燒灼感等類似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事實上,緊張壓力過大的人容易分泌胃酸,而十二指腸又是消化液集中處,有胃酸、膽汁、胰液在此綜合,一旦酸鹼失去平衡,過酸或過鹼都會造成腸胃壁黏膜受到侵蝕而潰爛甚至穿孔。通常是單孔,像這位大學生的十二指腸雙穿孔的病例較為少見。
解黑便 當心消化潰瘍
另最近在門診中,也有幾位年輕學生,強忍腹痛完成考試後,發現自己解黑便後才匆忙掛急診就醫,立刻收治住院,已是嚴重的胃潰瘍。要注意的是,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年輕人的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而緊張、壓力、熬夜則是消化性潰瘍的誘發危險因子。
從良好生活習慣做起
當然,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原因還有:飲食習慣不良、抽菸、喝酒、愛吃辛辣油炸食物、喝咖啡、濃茶等。通常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多在饑餓時有腹痛的感覺,餐後其症狀則會緩解甚至消失。而胃潰瘍疼痛多在餐後發生。最重要的是要及時就醫,以免導致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