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職場333 阿基師:有得學再求薪資

發表于: 2013/09/01


作者: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1日 上午3:04

 
青年失業率逐年攀升,新北市勞工局31日特別請來踏入職場45年的名主廚阿基師替青年解惑,面對職場22K(月薪2.2萬)文化,阿基師說,初入職場別計較薪資,積極學習儲存能量再求薪資水準。
 
主計處調查,2011年15歲至24歲青少年失業率達12.47%,2012年更攀升至12.66%。青年失業問題逐年攀升,引起政府重視。
 
新北市勞工局舉辦「青少年職涯領航講座」,首場請來阿基師開講,16歲就踏進職場的阿基師說,「我的第一分薪水,只有10幾塊錢,哪有什麼K,不要被K就不錯了」。
 
阿基師說,台灣人天天嫌薪水不夠用,抱怨薪資水準倒退到2、30年前,年輕人眼高手低,聽到22K就不做,待在家中當伸手牌。他以前一個月的薪資只能買美琪香皂和一個鐵盆,跟老闆討價還價談薪水「根本連想都沒想過」,當時只要有個地方能學習就偷笑了。
 
先前曾面試一位新鮮人,阿基師向他開價24K,但對方堅持28K才要做,阿基師說,當時見到這位面試者如此堅持,直接告訴他,「只要你能在3分鐘內說服我錄用你,馬上給你30K」,面試青年立刻照辦,介紹不到1分鐘就放棄。
 
阿基師向台下上百名青年說,剛踏進社會,學習才是重點,而不應該是薪資,若太計較薪資,最後連學習的機會都沒有,將落得兩頭空。阿基師也提出職場333要訣,分別是「3忠」忠於老闆、忠於客戶、忠於專業;「3 耐」耐心、耐性、耐力;「3誠」誠實、務實、踏實。
 
阿基師呼籲年輕人,若能把握這幾項要點,「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未來在職場將會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