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1 

【其它】聽覺異常 當心聽神經瘤作怪

發表于: 2014/11/28


中國時報【邱文秀╱台北報導】
民眾若是有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症狀,且持續發生,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1位31歲的健康男性,左耳突發性聽力不良,且有不平衡感,門診時理學檢查正常,聽力檢查也只看到左耳單一頻率的聽力損,但安排腦磁振造影(MRI),卻意外發現為左側聽神經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李國熙說,還有1位74歲女性,長期以來右耳聽力較差,門診主訴右耳疼痛3天,聽力檢查發現右耳重度聽損,經腦磁振造影確診為右側聽神經瘤。
李國熙指出,聽神經瘤是聽神經的鞘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良性腫瘤,約只占顱內腫瘤8%,發生率約為人口的10萬分之1,但發生年齡多在30~60歲間,多為單側。
聽神經瘤少數發生在年輕的病患,但容易雙側發生,且常併有第2型神經纖維瘤病。此外,高劑量的輻射治療後,也容易有此類腫瘤產生。李國熙說,聽神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症狀為聽力減退、耳鳴,有時以耳悶或耳脹。
腫瘤隨時間變大後,會壓迫到其他腦神經造成其他腦神經功能受損,例如顏面麻木、面癱等,更大的腫瘤甚至壓迫到腦幹危及生命。耳鼻喉科醫師余育霖說,可以追蹤、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但手術常對於聽力造成明顯破壞,只有某些特殊情況下,術後的聽力是可以保留的,絕大部分的手術都可保留顏面神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