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336枚
 1 

【心得】聽障少年唸聖經 讚美生命之美

發表于: 2012/07/0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面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很多大人都可能選擇逃避,但來自全台各角落的生命小勇士,卻以十足的勇氣、智慧與善解,在淬煉中成長,活出了不一樣的人生。



36名中小學生 榮膺生命小勇士



在罹癌小勇士盧桂舫以動感舞步為頒獎典禮開舞後,由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與復旦EMBA台灣同學會共同舉辦的第一屆「發現生命小勇士」,昨天頒獎表揚了從全台中小學選拔出的三十六位生命小勇士。



患有中度聽障及亞斯伯格症、即將升國中二年級的小廷,經常被嘲笑、捉弄,學習過程更因為身體限制而障礙重重。但沉穩的他,以包容面對不友善,以不斷的閱讀、寫文章,充實及表達自己。特別是有了宗教信仰後,更是脫胎換骨。儘管話不多,喜愛唸聖經的他,昨竟脫口說出聖經中的話,送給大家。



媽媽林秋華說,雙重的障礙讓小廷成長的過程考驗不少,小小年紀卻已相當成熟,不僅從書中找智慧,也透過筆抒發內心。很難想像這樣的孩子,小學六年在普通班求學,畢業時竟得到市長獎的肯定。



外配女兒、弱勢少年失父 扛起生活重擔



家境不富裕的小茹則是個貼心的女孩,小茹說:「爸爸在去年因為肺癌走了,媽媽為了撐起這個家,很辛苦,我好希望可以快點長大,開一家點心店,幫媽媽分擔壓力。」



小茹的媽媽是外籍配偶,一旁聽著女兒的話,早已哭成了淚人兒。小學四年級中有三年拿到模範生,小茹不僅總成績在班上排第二,小小年紀自己坐公車上學,過去還陪著爸爸一起利用水泥工空檔拾荒,在家幫忙煮飯、做家事。



此外,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學習路上艱辛卻不放棄學習的小翌,還有父親驟逝卻強忍傷痛幫助其他弱勢孩子的小謙…,一個個不願向逆境與無常低頭的小勇士們,就像作家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所表達的,面對生命中沉重的負擔,何不以輕鬆、坦然方式去面對;或許因著提早來臨的沉重負擔,讓他們更早體驗別人沒有的踏實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