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4 

【其它】肉鹼和我們肚子裡的微生物 可能才是心臟病元凶

發表于: 2015/06/01


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已被公認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壞蛋」。但有科學家的研究顯示,肉裡的肉鹼,可能才是罪魁禍首。不過光是肉鹼也無法使壞,它必須有「幫凶」--我們人類肚子裡的微生物。

數十年前,科學家已經意識到吃紅肉和心臟疾病有關,卻一直無法解釋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多數人將問題歸咎於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
但已有研究顯示,飽和脂肪與心臟疾病無關;美國克里夫蘭醫院的哈森(Stanley Hazen)博士相信,問題其實在於人類肚子裡的微生物群。
一般來說,微生物群與宿主相處得很好,但也和每一段合夥關係一樣,夥伴間的利益有時並不一致;哈森博士認為,處理紅肉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而此問題的核心在於肉鹼。
談肉鹼之前,先說膽鹼。
哈森先前的研究發現,肉和蛋中所含的膽鹼,被某些細菌消化後會產生三甲胺,三甲胺經肝臟處理後,會產生能促進動脈粥狀硬化的三甲胺氧化物(TMAO)。
紅肉富含肉鹼,肉鹼又在化學上與膽鹼相似,因此,哈森博士想知道,肉鹼是否也與心臟疾病有關。他先請來五位志願受測者,吃下8盎斯的沙朗牛排和肉鹼補充品,結果發現那會讓受測者血液中的肉鹼和三甲胺氧化物升至高水準。同一群受測者先用抗生素殺掉肚子裡的微生物再吃牛排,肉鹼雖然比先前更高,卻不會產生三甲胺氧化物。
三甲胺氧化物似乎需要細菌才能生成,但哈森博士進一步研究後也發現,人類肚子裡不一定有這些細菌,例如素食者的體內就沒有。
哈森博士調查超過2,500人、研究心臟疾病與肉鹼及三甲胺氧化物間的關係;結果顯示,心臟疾病與肉鹼確實有關,但前提是三甲胺氧化物水準也很高。老鼠實驗亦證實,三甲胺氧化物的生成有賴消化肉鹼的細菌,長期吸收三甲胺氧化物則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微生物如何經由一連串機轉導致心臟疾病,以及哪一類微生物會促進三甲胺氧化物生成,目前尚不明朗。不過,哈森博士的研究亦顯示,研究者過去忽略了肉鹼和細菌這兩個重要因素;這並不表示膽固醇沒有問題,剛好相反,肉鹼會增強膽固醇的負面效果。哈森博士的研究並沒有改變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方法(例如少吃肉),但有機會大幅改變治療它的方式。(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