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胎教7類4禁忌!媽咪胎教面面觀

發表于: 2014/06/17


對於胎教,我們充滿太多期待與不理解,胎教該如何進行才正確又有效?聽聽專業醫師與胎教專家的說法,一起揭開胎教神秘的面紗。

 
胎教的目的
以醫學的方面來看,胎教主要目的為教導孕媽咪們避免在懷孕過程中,接觸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的事物,盡量在懷孕期間保持舒適、平靜、詳和,身心放鬆,就會對寶寶帶來幫助。
生活中處處是胎教
生活中處處是胎教,孕媽咪若未從生活小事上細心呵護,如體質的改變、飲食習慣、情緒放鬆等,還是有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
胎教進行的時機
要做好胎教,可從計畫懷孕時就開始著手,因為孕媽咪的情緒會影響到生理狀況,因此孕媽咪如何穩定自己孕期的情緒,就是胎教的一大課題。
懷孕早期
懷孕第一期以體質胎教為優先,飲食保持規律、清淡;以攝取未經過加工及新鮮的食材為主,做好保暖工作,維持規律的作息,強化體質為孕期打好基礎。
懷孕中期
這時期的寶寶腦部開始發育,須多補充能增強腦部細胞分化的養分;孕媽咪可配合胎動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
懷孕後期
到了妊娠後期,孕媽咪的身體漸漸難以負荷寶寶的重量,隨著生產的日子逼近,媽咪們的情緒可能越來越不穩定,因此必須找到穩定情緒的方法。
胎教種類多
常見的胎教種類繁多,是否令孕媽咪們頭昏眼花,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種類?以下整理出常見的胎教方式,其實無論何種胎教方式,其主軸都是以提升孕媽咪的身心為要,供孕媽咪們做參考。
1.藝術胎教:常見的藝術胎教,就是在孕期進行一些藝術活動,例如繪畫、參觀畫展。
2.飲食胎教:飲食要適時適量,葉酸、蛋白質等營養素千萬不可少。
3.撫摸胎教:透過簡單的撫摸胎兒技巧,除了能提供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親密情感連結,還能刺激胎兒的觸覺發育。
4.音樂胎教:林孝祖醫師提醒:「進行音樂胎教時,不一定要聆聽古典音樂,選擇孕媽咪喜歡的樂曲,才能達到穩定心情、舒緩壓力的效果。」
5.情緒胎教:林孝祖醫師提到,若媽媽維持好心情,胎兒的生長狀況也會受益。
6.語言胎教:透過與寶寶對話的過程,能增進母胎之間的連結感,有助於日後的親子互動。
7.光照胎教:進行光照胎教應多利用日曬的直接光或陰影的間接光溫和刺激,並同時調節寶寶的生理規律。
留意胎教4禁忌
胎教隨時隨地都在進行,一些突發狀況可能讓孕媽咪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對,更深怕稍有閃失,對寶寶造成不合宜的胎教,因此更要了解以下4禁忌,才能在孕期加以避免。
禁忌1:不良的語言教育
禁忌2:負面情緒不要來
禁忌3:留意噪音傷害
禁忌4:運動傷害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