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7 期
36505枚
 6 

【其它】腎功能不佳 水與高鉀勿過量 作者: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發表于: 2015/06/17


腎功能不佳 水與高鉀勿過量 作者: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對洗腎病友而言,小心高磷食材,水分攝取及高鉀食物也得當心,避免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引發心律不整,造成猝死危機。
「洗腎病友除了吃藥,不可額外喝湯水。」壢新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盈光說,正常人水喝太多,腎臟可幫忙形成尿液、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佳的人無法正常排水,一旦體內累積太多水分,心臟的壓力增加,每次將血液打至全身需耗費更多力氣,久了容易造成心臟肥厚、甚至心臟衰竭,還會出現肺水腫,稍微呼吸就喘不停。
洗腎雖能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但一次「脫水」太多,也會引發不適症狀。開業腎臟科醫師王峯銘表示,洗腎一下子移除太多水分,恐致血壓急速下降,不僅容易抽筋,還會出現耳鳴、腹絞痛;一旦血壓降太低,還可能休克、意識不清,嚴重恐致死。
「兩次洗腎的水分攝取量不可超過體重的5%。」王峯銘說,洗腎病患最常出現在周日及周一晚上的急診室,通常周日來的個案洗腎時間為星期一、三、五,等到周五洗完至周日已隔兩天,期間若喝太多水,很容易肺水腫;至於周一急診個案的洗腎時間為星期二、四、六,這些腎友有時肺水腫情況緊急,死亡率高。
洗腎病患除了水分攝取勿過量,每日喝水不可超過1600c.c.,林盈光強調,鉀離子對身體的危害更立即,一旦出現高血鉀症,恐會心臟麻痺死亡。洗腎患者體內磷沉積約5到10年,才出現副作用,鉀離子超量,3至5天就會出問題。
林盈光解釋,鉀離子維持細胞內外電位平衡,血管對於鉀離子敏感度極高,一鉀離子過高或過低,易致心臟亂跳、心律不整。
營養師張文怡也說,高磷易致血管硬化,高鉀易致心律不整,很多天然蔬果含豐富鉀離子,奇異果、香蕉、番茄、龍眼、葡萄乾及瓜類等,都屬高鉀食物:另外,沾粽醬料的辣椒及酸甜醬的鉀含量也不少,腎友須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