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2 

【其它】腳跟龜裂 有藥醫

發表于: 2012/10/29



作者: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0月27日 上午12:28







「醫師,每次一到秋冬,我的腳跟就開始乾裂,嚴重時還會裂到流血,連走路都會覺得痛」!這是皮膚科門診經常聽到的症狀敘述。署立彰化醫院皮膚科郭峰昇主任昨(二十六)日指出,腳跟龜裂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大多數患者第一時間並不會找醫師求助,一般是從擦乳液開始,然後就是到藥妝店購買相關的藥膏,或是現在較流行的足膜及其他產品。如沒有改善疼痛難耐,應求診醫師。

郭峰昇主任表示,其實只要了解原因,並持續做好相關的保養,腳跟龜裂並不難治療。腳跟龜裂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皮膚角質層的增厚,角質層越厚,含水量越不足,彈性就越低,腳跟必須支撐全身的重量,當角質層受到力量拉扯超過其彈性時就會裂開,而且腳底的皮膚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潤滑皮膚,雖然有汗腺,但當氣溫降低時,汗腺分泌也減少,水分油脂均不足的情形下,皮膚就裂開了。

署彰醫院皮膚科表示,角質增厚的原因相當多,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生理性的原因就是皮膚長期的過度摩擦,如赤腳走路、穿高跟鞋、不穿襪子等等。皮膚會有自然的保護機制,當過度摩擦時,皮膚角質會增加生長的速度,避免過度的消耗,隨之而來就是角質層越長越厚。病理性的原因也很多,如黴菌感染、乾癬、魚鱗癬、苔癬樣皮膚炎等等,這些疾病也會造成皮膚不正常角化,造成角質層增厚。

郭峰昇主任表示,治療方式是針對原因對症下藥,若有潛在疾病須優先治療,如黴菌感染要靠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殺死黴菌,乾癬要以外用維生素D藥膏治療等等,改善潛在病因之後,腳跟龜裂才會好轉。生理性的因素則須減少摩擦,勤做保養。以下幾個方法可以建議大家:一、每天穿著襪子,甚至穿著入睡,可以減少水分散失,讓角質彈性增加,也可以加強保養品或藥品的吸收。二、選擇含尿素或水楊酸、果酸的保養乳液,尿素可以保濕,水楊酸、果酸可以軟化去除老舊角質,兩者並用可以讓角質層減少厚度,並增加含水量。三、維持足部溫暖,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可以讓足夠的養分及氧氣到達末梢,改善皮膚的發炎狀態。四、選擇合腳的鞋子,若鞋子形狀不合適,會讓腳跟過度摩擦,角質層也隨之增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