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腸癌 術後什麼不宜

發表于: 2014/11/29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這些不要吃
大腸直腸癌近幾年來在十大癌症死因裡,名次總居高不下,即因民眾多半「過度攝取油脂、吃太多精製加工品、吃過多紅肉、蔬菜攝取不足」。這些都是飲食層面導致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素,應多加注意。
1.油煎油炸大忌
黃淑惠表示,油煎、油炸是癌友大忌,攝取過多紅肉已被證實和大腸癌正相關,應少吃,每日不可吃超過90公克。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自齊表示,均衡還是最大原則,只要沒有拉肚子,應能正常飲食。不過需特別注意減少油脂攝取比例,並慎選油脂種類,例如含omega-3的油脂有抗發炎的作用,相較之下好些。
2.酒精務必遠離
「禁酒是一定要的!」黃淑惠說,所有醫師一定都會要求病患不得喝酒,因為酒精會直接刺激腸壁或癌症部位,而讓腸道情況更糟。
3.術後減少奶蛋
而針對剛手術不久的患者,應先採低渣飲食,少碰豆類及高纖蔬果。另外,牛奶和雞蛋則會讓糞便體積增加,也要盡量避免。等到腸道較健康後,再改採高纖飲食。
請你這樣吃
1.手術後/低渣飲食 避免刺激傷口
一說到大腸直腸癌患者,一般人直接聯想到的關鍵詞就是「高纖」。但事實上,剛手術完的患者需先經過一段「低渣」飲食階段,才能進入高纖飲食。
黃淑惠解釋,剛做完手術的患者腸道因有傷口而較脆弱,此時若採取高纖飲食對腸胃太刺激。低渣飲食能減少糞便量和食物體積,避免刺激傷口或造成腸沾黏。
舉例來說,相較於全穀類、五榖米、糙米等,精白米、白麵條、白饅頭這類已精製的食物就屬低渣食物。去皮、去筋的瘦肉或魚肉也算在內。
在這階段反而應少碰豆類及纖維過多的蔬菜和水果,若要吃,也要先煮軟後撈渣。此時可吃的蔬菜是如大黃瓜、小黃瓜、胡瓜、白蘿蔔等纖維較少的食材。
2.恢復後/高纖少調味 注意補充鈣
等腸道狀況較恢復了,病友就應改採「高纖、少調味料」的飲食策略。除了力行蔬果五七九,也要多吃全穀類食物,並利用黃豆製品、魚肉、蛋補充蛋白質。
在高纖階段,患者也要注意鈣質補充,可多吃堅果、海藻和菇類,因曾有研究發現鈣量充足的人,腸道的功能也較正常。
最後就是多喝水了。黃淑惠說,水有助於排毒,若腸道內水分不夠,就算吃了很多蔬菜、水果,腸道仍會太乾而導致便秘。而充足的水分才能把糞便推出體外,讓人更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