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自提撥6%收入! 運將、攤商也可領勞退金

發表于: 2013/11/27


勞退新制修法,像是計程車司機跟攤販等的自營業者有福了,未來可以自己提撥最多6%工資,為退休做準備,只是勞退舊制還是充滿未爆彈,全台超過7萬雇主沒有替勞退舊制的勞工提撥準備金,立委痛批,業者欠一個勞工退休金,就等於虧欠一個家庭。
勞保局滿滿人潮都來辦理勞保勞退業務,只是超過4成雇主沒有提撥舊制退休準備金,受害勞工高達160萬人,勞退舊制未爆彈遍布全台,立院衛環委員會也送出草案,沒有按月提撥退休金的雇主,罰鍰從2到10萬提高到最高30萬,只是進一步處罰,包括限制出境跟盡奢條款全都沒有通過。
立委痛批對企業主太寬容,舊制勞工要知道雇主有沒有按時提撥,只能靠自救,先打給縣市政府勞動局,政府確認身分後協助查詢,最後才能通知勞工,勞退舊制勞工人心惶惶,勞退新制新法將要保障自營業者,鼓勵主動提撥最多6%的工資當作退休金,60歲後開始領回,包括計程車司機、SOHO族跟攤販,全台灣131萬人可以受惠。鼓勵自營業者提早為老年生活作準備,只是誘因不足,恐怕成效還是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