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1 

【幼教】自閉症兒童入國小準備班 星兒快樂上學去

發表于: 2012/06/14




「本來感覺會比較有問題的孩子,交給楊老師後好像就不成問題了。」自閉症基金會負責「入國小準備 班」專案的劉宜芬很佩服。楊乃燕每天下課後,願意花很多的時間與家長聊、並給一些在家可行的建議。「『入國小準備班』的家長心中其實很焦慮,但楊老師可以 讓他們感到比較安心,也有支持力量陪孩子走下去。」



「自閉症兒童的進步,需要別人的協助,但更需要他自己的努力。」對於這些星星的孩子們,楊乃燕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與相信。



楊乃燕老師的專注妙方



★ 運用「行為改變技術」中的增強作用,製作「汽車增強板」,來鼓勵自閉症兒童完成期待的行為,如能按上下課鈴聲作息,安靜坐在座位上等。



★ 移除學習時會造成孩子生理過度敏感或分散注意力的物品。



★ 課程多安排動態活動,適時允許有過動症的星兒動一動。



★ 課程活動的設計,儘量讓星兒有參與感,愈有參與感愈能專注。如使用充氣槌、閃示卡等吸引注意。



★ 善用圖卡等教具,並配合手勢等肢體語言,讓星兒發揮視覺優勢學習。



★ 善用星兒的特殊興趣,形成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