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2 

【國內】致力皮影戲30載 喜擁終身成就獎

發表于: 2014/06/05


中國時報【池雅蓉╱新北報導】
「一開始只是覺得剪紙好美,接觸皮影戲後,更覺得迷人,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多年。」新埔國中教職退休的張福里,從事皮影戲製作表演達30年,身兼教職仍不遺餘力推廣,退休後也持續不輟,獲新北市教育局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的「終身成就獎」。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張福里,原只是美術老師,在民國69年因緣際會下,利用下班時間參加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的皮影戲研習班,從此與皮影戲結下不解之緣。他說,自己被皮影戲忽遠忽近、若隱若現深深吸引,剪紙雕刻美感也讓他著迷。
70年起,張福里雖身兼教職,還和幾個同好組成「皮皮影子劇團」,四處巡演近2年,後因成員各自都有其他生涯規畫才停止。他也曾受邀至日本參與國際人形季巡迴公演,在為期1個月的表演裡,吸收各國人偶戲精華,對後來教學有很多幫助。
張福里提及,近年雖有全國性偶戲比賽,增加不少學生學習皮影戲,但學生練習時間仍不足,尤其是國中,平時1周只能抽出2節課,大部分準備工作仍落在老師身上。他也曾舉辦6梯種子教師研習班,但學成後回學校教學的老師,卻是少之又少,他盼有更多年輕老師參與教學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