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16369枚
 4 

【幼教】臺北市101幼教難題解析整理三

發表于: 2012/06/17



 



40(C )洛克(J.Locke)將知識依照精確程度分成三個層次,分別是感覺的知識、推論的知識及下列何者?



(A)基本的知識



(B)絕對的知識



(C)直覺的知識



(D)理性的知識




洛克:感覺的知識、推論的知識、直覺的知識。



洛克(J. Locke,1632-1704)的人心白版說




  • 奠立經驗主義基礎的第一功臣。

  • 在其《人類悟性論》中宣稱「人心如白版」(tabula rasa)。「孩子的心靈,可以被隨意地轉變方向,就像水流一樣。」

  • 無所謂先天觀念存在,一切知識皆來自感覺及反省所得的經驗。教育就是把知識放入人們的心靈當中。

  • 反對體罰,反對物質獎賞,主張採用心理控制,如愛和羞恥感。


經驗主義的教育學說




  • 特別注重教育的效能,推演至極至就是「教育萬能論」。可以透過獎懲制度來塑造孩子。

  • 教育方法上,經驗主義表現於感官唯實論,特別重視直觀教學與感官訓練的價值。對於幼兒教育有重大貢獻。

  • 很容易走上自然教育的途徑,強調身體官能的自然發展。


九、簡單觀念分為四種:1.單一感官觀念2.多數感官觀念3.反省而得的觀念4.感官和反省共同合作而得的觀念



4. 下列哪一種觀點符合經驗主義的教育思想?(A)教育方法首重直觀教學與感官訓練(B)教學內容特別重視理論學識而輕實用技能(C)知識的獲得來自於感性與悟性的綜合結果(D)學科知識範疇的產生乃來自於社會集體意識與協商的結果。



96 學年度中區五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小教育學科#469





7(B)




12.下列何者是洛克的知識論主張:(A)知識來自於人類先天理性的思考(B)知識來自於人類的感覺與反省(C)知識來自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經驗(D)知識來自於上天的啟示





 




43(C)經驗主義(Empiricism)主張人類知識起源於經驗,而經驗主要來源有二,其一是由眼、耳、鼻等各種外感官接觸外界事物所形成之感覺經驗;其二是透過知覺、記憶、推理等內感官作用所形成之何種經驗?



理性經驗(B)建構經驗(C)反省經驗(D) 形式經驗




解析:同上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