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興國想嫁清大 高教司:先解散再說

發表于: 2013/12/25


「興國想嫁清大不可能,除解散外沒有其他方法。」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受訪時表示,雖然教育部立場不會干預私校間彼此合併,但根據私校法,公私立大學間無法合併,除非私校宣布解散。興國管理學院日前傳出希望他們能夠合併進入國立大學,校長嚴國慶指出,這將是一門划算的婚事。
興國日前傳出與清華大學和台南大學接洽,希望能夠嫁進國立大學。興國校長嚴國慶曾說,學校有2億多元的校務基金和完整校舍,表示這樁親事還算值得。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有和興國接洽,但仍在考慮中。台南大學則表示,有討論的空間,但一切依教育部規定辦理。
「興國想嫁清大不可能,除解散外沒有其他方法。」根據本報記者訪問馬湘萍時,她表示,根據私校法的相關規定,如果真要走上與國立大學合併一途,僅能透過解散學校,將剩餘財產清算後,經過固定程序,才能「合併」,其他的討論都是不必要的。
關於教育部對於興國及相關私校整併的建議,馬湘萍進一步強調「教育部無法干預私立大學的合併案」。她指出,先前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整併至康寧大學,並改制為康寧科大。雖然已經有私校法人合併的例子,但那都是私校自己去洽談的,教育部原則上不會干預私校自主,只會對國立大學提出整併計畫。
根據教育部統計,由於少子化衝擊,近幾年的招生缺額已達4.5萬人,113學年新生將減到18萬,比起先前30萬新生的差距大大,學校缺額將更嚴重。因此已經針對國立大學進行整併,包括今年8月剛整併完成的臺北市立大學,即臺北體育學院和臺北教育大學。並且預計在明年8月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和屏東教大,合併成國立屏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