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興大選拔好老師 學生說了算

發表于: 2013/09/27


誰是好老師?學生說了算!
中興大學今年首度把績優教師選拔權下放給學生,不再由校方代表選出優良教師,改設「興人師獎」,開放學生票選,最後選出廿四名學生公認教學認真的教師。
中興大學每到教師節前夕,會請系所教師組成委員會評選教學績優教師,但選出的教師未必能真正反映學生的想法,今年首創由學生票選「教學最認真的老師」,盼藉學生直接的回饋,鼓勵認真教學的老師。
考量各年級學生對老師熟悉程度及接觸教師數不一,因此一到四年級學生投票各有加權計分,每系投票率須達五十%的門檻,由票數最高的老師出線;興大統計全校應投票人數為九○九七人,一人限投一票,共有四六六四人參與投票,全校卅四個系票選出廿四位「興人師獎」得主。
楊圖信教授被譽為有機之神
其中,任教卅年的化學系教授楊圖信同時獲頒資深優良教師與興人師獎。學生形容不管多複雜的有機化學,經他深入淺出講解後,屢有被「打通任督二脈」之感;更有不少人是上過他的課後才開始對有機化學產生興趣,「有機之神」名號不脛而走。
課餘開班免費教導外系生
六十三歲的楊圖信外表看似嚴肅,對學生卻超有耐心,下課總有學生圍著發問,更有為考研究所的外系學生「成群結隊」求教,他發現學生因非本科系,短暫指點效果有限,還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免費開班授課,甚至還有準備考學士後中醫的外校生前來求助。
目前許多老師已改用電腦簡報講義上課,楊圖信仍維持寫黑板的習慣,以便隨時補充說明,而且他幾乎全年無休。楊圖信說,年輕求學時曾有「找不到老師問」的痛苦,立志若為人師,除授業外更要致力解惑與傳道,「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幫助其他人,這世界會變得更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