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興大高中科學研習營 270位入選

發表于: 2013/08/31


作者: 林福吉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1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林福吉】
國立中興大學「暑假高中科學研習營」邁入第四年,今年報名人數創歷年新高,計有360位學生報名參加,最後共有270位學生分發到各實驗室上課,報名人數比去年多了一倍,分發人數則成長了7成。 今年開放30個實驗室,三梯次共50個班次的實驗課程,提供興大38所策略聯盟高中職學生免費參加。
興大教務處招生組表示,興大為中部地區唯一的頂尖研究型大學,藉由開放專業實驗室,讓更多高中生提前進入大學學習,除有助高中生深入了解各系科的特色外,更希望學生們在實際操作設備與設計實驗的過程中,強化理論與應用的連結,啟發學習興趣。
每梯次上課時數皆為30個小時,開設的課程涵蓋法律、化學物理、生物醫學、機電工程、化工材料、生命科學、生物科技、財金管理等。
每個實驗室招收的學生數約2至6位,大都由研究生擔任助教,一對一指導,因此,每位高中生都能實際動手操作。
以「神經生物實驗室」為例,課程首先會針對腦神經、神經疾病與神經研究,作基本的介紹,接著帶高中生進行實驗,包含檢測腦部與神經的數值與實際操作手術等,課程後半段則帶高中生進行蛋白質分析,讓學生學習操作與設計實驗。
興大農藝系「分子遺傳實驗室」則教高中生操作植物科學研究中基本的生物技術,如植物DNA的萃取、組織培養等,讓學生採集校園內常見的植物,如黑板樹、榕樹、雞蛋花等,先辨認外觀,再進一步分析植物DNA樣本,藉由基因組的差異進行植物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