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芳香音樂處方,IQ進步記憶加分

發表于: 2012/09/23



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聽古典音樂可以讓人更聰明?



從人的精神具有自動解讀音符的現象來看,音樂可以提高記憶力與思考力,有其理論基礎。歷年來,英美日等國學者均作過實驗,發現莫札特、巴赫的作品都能提高學習能力。



一九九三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教授羅絲雀,對校內大學生進行過實驗發現,聽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可以提高大學生的智商,同時增強其幾何與空間思考能力。



前年,英國一項實驗製作了一個小小迷宮,訓練兩群小白老鼠走迷宮。開始時,兩群白老鼠平均三分鐘可以走完迷宮。接著,讓其中一組白老鼠整天聽莫札特、巴赫、貝多芬等作品;另一組則聽重金屬音樂。半個月後,再讓兩群白老鼠重走迷宮,結果,聽古典音樂的那一組半分鐘就走完迷宮,而聽重金屬的那一組走了十分鐘還沒走完,而且出現煩躁、互相殘殺的狀況。這是古典音樂讓白老鼠更聰明的實例。日本音樂治療界也提出,一些古典樂曲因聽了後可以促進腦子釋放一些激素,而增強記憶力或創造思考力的說法。



以知識論角度而言,人的思考、記憶力並非因為強迫腦子去記錄某種意象或符號,而是透過一種先驗的邏輯,把經驗知識歸納在適當範疇內。正因音樂能促進抽象的思考能力,因此往往被視為提高學習與記憶能力的有效途徑。



其中,又以巴赫的作品最具代表性。就數理觀念來講,巴赫的樂曲在合理範圍內,已經把音符排列組合的各種關係,發揮至淋漓盡致的程度,其複音手法等於是一種水平的雙向思考;其賦格手法相當於演繹法的開展,透過這些作品的自然薰陶,而提高人的記憶能力。從某些角度來講,莫札特、韋瓦弟等人的音樂也具有類似程度不等的效果。例如:莫札特的「交響協奏曲」、「法國五重奏」,韋瓦弟的廿、廿六號小提琴協奏曲等,都是一種抽象邏輯能力的開展。長期薰陶下,可刺激腦部細胞的活化,自然能提高記憶力。



不過,不論聽誰的音樂,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能聽進去,有些青少年對古典音樂沒興趣,是因為沒有從小聽,因此從小,尤其是學齡階段前,就培養聽古典樂曲的習慣,讓其熟悉旋律音符的內在變化,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