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54411枚
 0 

【新聞】苦讀肌腱都發炎 她拚上公職

發表于: 2013/05/05


 
苦讀肌腱都發炎 她拚上公職
作者: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5月5日 上午4:37

44歲的謝淑芳去年底辭去工作,花了兩個半月到苗栗縣立圖書館苦讀,她勤做筆記,洋洋灑灑十多本,連肌腱都發炎,最近終於拚上公職,她說,「我是歐巴桑向前衝!」
縣圖的大門張貼自修讀者謝淑芳考上地方特考四等的大張紅紙,引來許多人注目,謝淑芳感謝縣圖的讀書好環境,加上豐富的藏書,才讓她如願,考上地方特考一般民政的客家事務行政類,最近分發到大湖鄉公所工作。
謝淑芳從政大附設空中行專畢業後,曾從事代書、外勞管理工作20年,2008年時進大學攻讀碩士,3年後完成學業找工作,她才發現「靠學歷找工作,還是到處碰壁」!
她後來找到苗栗縣三義鄉一家傳統產業工廠上班,雖薪水不錯,表現也受肯定,但早出晚歸,生活較不穩定,且孩子也還小,一次偶然機會,她看到有兩名客家事務行政類的地方特考職缺。
謝淑芳決定一試,獲得家人支持,去年底辭去工作,一早就到縣圖自修讀書,一直到下午五、六點回家接小孩,回家有空繼續讀,「因為壓力大,我每天哭著到圖書館」,擦乾眼淚再讀。
「苗栗縣政府日前舉辦新進員工受訓,六十多個人,像我這樣年紀沒幾個人,」謝淑芳說,記憶力比不上年輕人,她上網找資料,並勤作筆記,考6科寫了十幾本筆記,整理歸納的重點,下次讀起來,比較有自己的邏輯。
 
她分享讀書的要訣,英文科廣泛的閱讀,國文科多了解公文辭彙,多記成語,行政學、行政法拚命做考古題,前三年的考古題至少做三遍,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必須多看圖書館內有關的藏書,及考試「前輩」開的書單。
 
謝淑芳記得放榜時,丈夫打電話給她,她以為是開玩笑,沒想到考上了,現在到大湖上班,與先前到三義工作,車程差不多,但心情完全不一樣,丈夫還鼓勵她更上一層樓,但考試「痛苦」經驗,讓她暫時還沒有考高考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