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英國混血2小學生 回媽咪部落讀冊

發表于: 2013/08/31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1日 上午8:40

 
三語環境多元學習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來義報導〕受少子化影響,不少學校入學新生僅剩個位數,尤其對原鄉學校衝擊最大,但來義鄉古樓國小今年卻有個放棄在英國求學的小一新生盧軒傑,立體的五官及白皙膚色在一群新生中特別醒目,學校表示,透過文化差異讓孩子們多元學習,小朋友在英語、國語及族語的三語環境下成長,有助於提升未來的競爭力。
弟弟軒傑古樓新生
古樓國小教務主任莊美珍表示,盧軒傑的媽媽盧丹尼是排灣族人,出國求學時,與英國籍先生擦出愛的火花,兩人結婚生子。盧丹尼雖然身在國外,卻念念不忘部落生活,與丈夫溝通後,決定回到部落定居,小兒子軒傑也成了今年古樓國小的新生,哥哥則就讀三年級。
粥當成飯沒有煮熟
莊美珍說,英國與原鄉有文化上的差異,像是英國沒有吃粥的習慣,英國孩子以為粥是「沒有煮熟的飯」;另外,英語中的「no problem」,部落孩子以為是「沒問題」,軒傑則教導同學們,no problem可以當成「不客氣」解釋!
莊美珍指出,其實所有學童都是部落孩子,沒有國籍之分,家長們認同讓孩子在部落求學,除了是對學校的肯定,也讓孩子們有機會從多元文化中學習,認識自己,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