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華碩、可成 首季好匯賺

發表于: 2013/05/07


 
全球匯率大戰開打,不過華碩、可成好「匯」賺,首季獲利大進補!華碩因持有美元、人民幣部位,挹注第1季匯兌收益高達10.13億元,推升首季EPS衝上8.04元,創分家以來次高。
機殼廠可成則是日圓貶值頭號受惠者,第1季匯兌收益近14億元落袋,拉抬首季EPS達5.22元。
華碩內部設有一組團隊進行匯率評估,去年第3季押對匯率走勢,看貶美元、看升人民幣,當時為公司賺進單季11.75億元的匯兌收益,去年全年匯兌收益更進帳25億元。
今年第1季則轉為看升美元、人民幣,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表示,第1季持有美元、人民幣部位、加上歐元成功避險,挹注Q1匯兌收益達10.13億元,僅次於去年第3季的11.75億元。
由於華碩內部匯率團隊操作堪稱精準,令電子同業好生羨慕。張偉明認為,華碩採取的策略是本業以避險為主,業外盡量不要產生匯損,內部匯率小組會進行評估,再跟高層報告,有機會就順勢而為。
他指出,台灣有經濟成長的壓力,加上電子業出口產品與韓國的重複性高,因此可以觀察韓元的走勢,新台幣比較沒有升值空間。另外則是關注人民幣,近幾年大陸經濟成長雖略為下降,但高成長性仍吸引全球眾多資金靠攏,因此人民幣會走自己的路,不會隨日圓貶值的趨勢。
此外,機殼大廠可成因向日商採購生產機台,帳上有大筆日圓負債,此波日圓大貶,直接受益,例如可成去年第4季外匯收益進帳近15億元,挹注稅後淨利較Q3大增132%,達45.96億元,單季每股大賺6.12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
可成發言人巫俊毅表示,截至3月底,帳上日圓負債超過400億日圓,日幣貶值是趨勢,短期內應會維持現有態勢,對於向日商採購的台灣電子業,包括機殼、晶圓、面板等,均有利於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