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新聞】華航空姐染德國麻疹 追蹤逾千人

發表于: 2015/03/20


中華日報中華日報 – 2015年3月19日 下午10:0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一名華航空姐感染德國麻疹,目前住院隔離中。疾管署表示,因德國麻疹在發病前7天就有傳染力,密切接觸者恐逾千人,已通知11國,呼籲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空姐是今年第2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她在14日因發燒、流鼻水、咳嗽及出疹,於隔日至某醫學中心就醫,18日確診感染德國麻疹,目前仍住院隔離中。
 由於她在暴露期間曾來回越南、印尼及香港等地,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不過,德國麻疹在發病前7天就有傳染力,她在可傳染期間曾出勤華航8日桃園往福岡來回班機(CI116、CI117)、10日至11日桃園往福岡來回班機(CI110、CI111)及13日至14日桃園往新加坡來回班機(CI753、CI754)共 6個航班,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追蹤686名接觸者,包括家人、機組員、旅客名單及就醫時曾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11日。
 莊人祥表示,同機872名外籍乘客,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通知11個相關國家。
 莊人祥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的民眾請主動撥打 1922防疫專線或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繫,並自主健康管理21天(如搭乘3月8日班機,請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29日);同班機旅客若有孕婦請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進一步診療;民眾如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莊人祥表示,國內9成5以上曾感染或已接種疫苗,一般人如感染大多症狀輕微,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不過,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則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
 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另25-50歲自然抗體可能衰退,如有計劃赴流行地區,且返國後可能接觸幼童,也建議接種MMR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