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華語導遊考試一題翻案 66人補錄取

發表于: 2013/12/01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今年華語導遊及格人數創史上最低的3.14%,只有1131人及格,但因落榜考生訴願,考選部更改了其中一題答案後,共有66位只差一題的考生獲補行錄取,補救到的人數是近年來少見的多。


根據考試規則,華語導遊考試三科,及格者三科總分要達180分、每科平均60分,這次補錄取考生的平均分數全部都是59.58分,改一題答案後,答對的考生多1.25分,有66位考生補錄取。

考選部專技司長蘇秋遠表示,今年華語導遊共有4萬2千多人報名,人數眾多,所以雖然只更改一題的答案,但是60分及格邊緣的人,本來就是常態分配中的多數,因此更正一題,而跨過及格門檻的受益者不少。

領隊導遊考試,歷年都是報名人數最多的專技考試,兩項考試今年共有9萬7665人報名,明年的考試本月5日報名截止,明年3月15-16日舉行。

考選部指出,今年的領隊導遊考試放榜後,共有7人提起訴願、其中6人質疑同一題有問題,題目是:「某導遊102年元旦遭停證後,多久可以恢復執業?」考選部公布的標準答案是5年後的107年元旦復業,但訴願考生認為,停業後必須重新受訓,如果加計受訓的時間,要6年也就是要到108年才能復業,因而答案發生疑義。

考選部專技司長蘇秋遠表示,經詢問交通部觀光局後發現,並無明文規定遭停業導遊何時可受訓,實務上停業滿3年即可受訓,滿5年可立即恢復,蘇秋遠表示,答案從寬認定都給分。

考選部表示,這次訴願雖然只有6人提出,考試院訴願會決定採用最新的制度,國考行政爭訟案件要重新評閱試卷及補行錄取的原則,認定此案是原公告答案變更,採取通案救濟方式,對所有末獲及格者試卷重新評閱,成績及格者就補錄取。

最後66人補錄取,但是當初最早提出訴願的6人中,只有3人成績達錄取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