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華語導遊/磨經驗 薪水先蹲後跳

發表于: 2013/12/21


【經濟日報╱文/陸煥文】

「從事華語導遊工作,要有心理準備,至少要撐五年,薪水才足夠養家活口,但隨著經驗與學習不斷累積,月薪數十萬元不是夢。」

華語導遊工作為接待台灣本地,或是說華語的外國來台旅客,為其解說介紹台灣風景、文化等,華語導遊不要求外語能力、工作又不像領隊常出國在外,加上錄取綠高,從2004年至去年,錄取率幾乎都在30%至50%之間。近幾年報考華語導遊更像是全民運動一般,從高中畢業生到60歲的退休人員,皆蔚為風潮。

培養客源...佣金可觀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常務理事張繁重在學校是學電機,早年原本在營造公司上班,由於平時非常喜歡研究中華古文物,每年至少要到故宮博物院參觀三次,而且每次都是從早待到晚,對歷史與文化很有熱情。張繁重說,他在因緣際會下,透過親戚介紹而進入導遊這個行業,當時他已經年過40歲,但因為有興趣支持,讓他一路走到現在,收入比在營造業時還要好。

張繁重回憶,他在1998年從導遊助理開始做起,直到2001年考上導遊證照,才正式開始做導遊工作。而當年的環境與現在大不同,旅行社到處找導遊,但現在卻是導遊供過於求,到處拜託旅行社,現在要當導遊,至少得先苦五年,有一搭、沒一搭的接團,等到經驗成熟,才會漸漸培養出穩定客源。

張繁重表示,雖然整體導遊市場人數過多,但不變的是有經驗的導遊永遠不夠,現在50歲以上的導遊,月入數十萬元者大有人在。因為這一群人介紹能力強、帶團又有經驗,許多旅行社希望把參訪團、企業貴賓團委託給他們帶,即使大環境變差,受影響的大多是資歷淺的導遊,資深導遊則是幾乎不受景氣影響。

尤其近年陸客大舉來台,消費能力驚人,讓華語導遊身價水漲船高,傳言中收入十分驚人,出手闊綽的大陸團,有些陸客對於價值數百萬元的名表毫不手軟,一買好幾隻,或是掃購一斤30萬元的冠軍茶,導遊佣金抽成3%至15%不等,一團帶下來,佣金收入往往可能從10萬元起跳,前幾年促成不少年薪百萬的導遊。

肚子有料...旅客服氣

不過,張繁重也強調,導遊薪水並非天上掉下來,靠得是多年努力學習與經驗累積,不只風景、文物要講解的好,讓旅客服氣,對旅客生活背景也要有所瞭解。他以帶大陸團為例,若是不懂馬克思主義,就不夠了解你的團員。

張繁重表示,現在華語導遊市場供過於求,有不少近兩年拿到導遊證照、也通過98小時職前訓練取得執業資格的導遊人員,卻常常抱怨沒有團可接,他建議在加入導遊工作前,要先衡量是否能接受前幾年沒有穩定收入的日子;若是從事房仲業、保險業等自由度高的工作,可考慮先將導遊當副業,原本的工作則仍然繼續做。

張繁重表示,導遊人員的工作雖然起頭會很辛苦,但只要肯學習,就會愈做愈有價值,業界仍有不少超過60歲的資深導遊,甚至有金牌導遊高齡80歲,工作過程不但能增廣見聞,還可以結交各方好友,許多生命中的貴人都是在這種工作環境中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