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新聞】菲律賓道歉避重就輕 即刻啟動第2波8項制裁

發表于: 2013/05/16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晚間6時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立即啟動對菲律賓的第2波8項反制措施。
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事件,府院高層今早召開國安會議,馬總統無法接受菲律賓如此輕率敷衍的結果,裁示即刻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我國駐菲律賓大使,以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等3項制裁措施。
關於本案之後續發展,江宜樺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若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R. Perez)能於今日來台時,帶來符合我方要求之正式聲明,我方才會考慮取消前述3項制裁措施;相反地,若裴瑞茲表達之正式回應仍然無法符合我方期待,我政府將啟動第2波反制措施,共包含下列8項:
一、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針對我國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菲律賓政府對我國不友好之作法,造成台菲目前關係緊張,因此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二、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
三、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及招商等相關活動。四、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五、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與合作計畫。
六、停止台菲航權談判。七、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八、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下午發表聲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示裴瑞茲為他的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之意。」
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說,在艾奎諾三世的指示下,國家調查局已就事件展開徹底、公平與快速的調查,也將此案列為最優先處理的案件。另外,菲律賓人民募集了一筆金額,將贈予已故船員洪石成家屬以示慰問。
我國府院高層下午召開國安會議後,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開國際記者會,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法務部、農委會、海巡署、勞委會、國科會等部會首長出席。
江宜樺表示,裴瑞茲沒有被充分授權,我國立即啓動8項反制措施;雖菲國已發出聲明表示歉意,但我方無法接受,因為菲國強調這不是故意的事件,拖泥帶水、避重就輕,也沒回應我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