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考題】菲艦艇機槍掃射我漁船 野蠻 捕魚老手中彈亡

發表于: 2013/05/10


 
中國時報【鄭閔聲、仇佩芬、王正寧╱台北報導】
討海人的悲歌!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上午在鵝鑾鼻東南方一七○浬海面上捕黑鮪魚時,遭菲律賓漁政船艦開槍射擊,造成六十五歲的台籍船員洪石成背部中彈,當場傷重身亡。事發地點屬我國經濟海域,且向民船開火,已明確違反海洋法,外交部立刻向菲方強烈抗議,海巡署南巡局也派台南艦馳援。

馬抗議 強烈譴責菲國
漁船遇襲消息傳回台灣之際,馬英九總統正在府內主持會議,他獲報後責成外交部向菲方表示強烈譴責及抗議,要求菲方必須徹查真相並追究責任,以還給受害的台灣漁民應有的公道。
「廣大興28號」載有台灣船員洪育智、洪介上、洪石成及一名印尼籍船員,其中,船長洪育智、洪介上分別是有多年捕魚經驗的洪石成的兒子、女婿,為典型的討海人家族。
昨日上十時許,「廣大興28號」在巴士海峽遭菲律賓船艦追逐,緊急逃回北緯二○.○七度、東經一二三.○一度我國護漁界線內,仍遭對方以機關槍掃射,導致船身嚴重毀損,油箱被射中,漏油失去動力。
事發後,獲報後的船員家屬緊急與漁業電台聯繫,一度請求政府派遣直升機救援,稍後再致電,指中槍的洪石成已傷重身亡,另三人則幸運未遭波及。由於事出突然,未及留意開槍的菲籍船隻編號,只記得開槍船隻為灰色船身、白色船艙,並研判可能是菲律賓軍艦或海巡艦艇。
事發點 重疊經濟海域
由於通報地點在我國護漁界線內,且距鵝鑾鼻與菲律賓領土皆不及兩百浬,屬兩國重疊經濟海域。依國際法,兩國漁船都能自由進出作業,我方認定菲律賓行為已經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外交部第一時間即約見菲律賓駐台副代表艾奎諾(Carlo L. Aquino),當面表達中華民國對這起意外事故的嚴正關切與抗議(protest)。
截至昨晚為止,菲方代表也無法確認開槍射擊船隻究竟是軍艦、海巡艦艇、民間武裝漁船,或是海上非法集團船隻,僅承諾會盡快釐清案情,向我方交代。不過,根據我駐菲律賓代表掌握訊息回報,確認開槍的是菲律賓執行公務的漁政船。
相關官員透露,案發時訊息混亂,國安外交系統第一時間難以確認開火的菲船為軍艦,且我漁船遇襲地點雖在我方暫訂執法線內,但國內無法得知開火前兩船是否曾有挑釁或衝突情事,導致菲船追逐攻擊,因此在釐清事發經過前,不宜輕率升高抗議等級。
琉球區漁會昨天已經聯絡在案發附近海域作業的我國籍漁船「添發財38號」趕與「軍明興21號」會合,前往案發海域,拖救失去動力的「廣大興28號」,海巡署台南艦也前往戒護,預計今天中午返抵屏東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