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菲17官兵躲鏡頭 問話倒很配合

發表于: 2013/05/30


涉及我國廣大興28號案的菲國海巡署十七名官兵,昨日全數前往菲國國家調查局(NBI)接受我調查小組詢問。每人都有律師陪同確保權益,尚未傳出有人行使緘默權,應訊態度很配合。
但為了讓官兵躲過媒體追逐,海巡署發言人巴里羅(Balilo)一度出面與記者閒聊。在同一時間海巡隊員卻從側門悄悄進入NBI,這招調虎離山,躲過媒體。
由於涉案官兵案發後隨即遭停職禁足,包括台菲十餘家媒體,昨日一大早即齊聚NBI,準備捕捉涉案官兵畫面。下午二時許,菲國海巡署發言人巴里羅與身著繡有海巡署標誌襯衫的人員現身NBI,立即引發媒體搶拍。但巴里羅隨即澄清,只是來等候涉案官兵報到,自己並未被約談。
巴里羅隨後向媒體表示,涉案官兵並未遭拘留羈押,目前停職於隊部靜候調查。他還表示涉案官兵將一同前來應訊,隨即與記者閒話家常。
就在巴里羅被台菲媒體包圍之際,十七名涉案官兵已悄悄地自側門進入NBI大樓。巴里羅確認官兵進入後即離開現場,成功讓官兵躲過媒體追逐。
而我調查小組為詢問涉案官兵,昨分為兩組作業。上午先隔離訊問當日登船的菲國農業部漁業局三名人員,下午則詢問海巡署官員。全程在菲國調局官員陪同下,於菲國調局所安排的偵訊室展開詢問。我駐菲代表處也派員在場全力翻譯,詢問過程相當順利,
包括漁業局證人與涉案官兵,在偵訊完離去時均未發一語,未對案情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