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菸稅加菸捐 每包菸將貴25元

發表于: 2013/05/04


 
行政院週三完成菸酒稅法審查,將現行菸稅從每包十一.八元,調高至十六.八元;昨天進一步審查菸害防制法草案,菸品健康捐也將從現行每包廿元調漲為四十元。再經行政院會和立法院審議通過,未來每包菸將一口氣漲廿五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菸害防制法規定,菸捐必須兩年檢討一次,上次調漲菸捐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相關研究顯示,菸捐調漲二十元,可以降低六十萬吸菸人口,預計國人的吸菸率將由現行的十八.七%下降至十五.七%;若菸品調漲二十五元,應可降低二十.八%的吸菸率,估計可減少七十四萬人吸菸。政府將可徵收到兩百六十八億元,除了用於健保等之外,亦將擴大用於菸害防制。
國健局:吸菸者可少74萬
孔憲蘭進一步指出,新加坡一包菸平均兩百七十九元、紐約是三百一十一元,與我國相鄰近的馬來西亞則是九十九元,連中國一包菸的價格也是台灣的一.五倍,台灣的菸價過於便宜,導致吸菸率居高不下,我國男性吸菸率約三十三%,比美國的十八%及加拿大的十五%高出甚多。
民國九十七年菸捐上調十元後,第二年的國人吸菸率就由二十一.九%下降至二十%,降幅達八.七%,顯示調漲菸價的確有助於降低吸菸率。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贊成以價制量,但希望財政部拿出擔當調漲菸稅,而不是一味調漲菸捐。這次菸稅只漲五元根本不夠,應漲到每包三十元,才可達到減少菸品消耗量及抑制青少年吸菸的效果。
台灣菸酒 憂私菸更猖獗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表示,捐稅若一次增加二十五元,加上營業稅與通路成本調整,一般平價菸每包將從六十元至少漲到九十元,漲幅高達五十%,衝擊實在太大。而且菸品價格一次猛漲,消費者會轉向購買低價菸或「白牌菸」,更容易助長走私菸猖獗。政府想要降低吸菸率,逐年漲價會比一次漲足的效果來得好。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指出,國人實質薪資未增加,經濟成長率又下修,政府卻選這個時間點讓「捐稅雙漲,一次漲足」,不僅對消費者與勞工帶來很大衝擊,也會造成國內物價波動。
台灣吸菸權益促進會主任委員陳紹庭表示,沒有看到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課捐雜稅這麼多,衛生署應藉由公衛及防治手段去降低民眾吸菸率,而不是訴諸課稅手段,直接介入民眾消費的私人領域,衛生署的角色完全錯置,令人憤怒與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