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2 期
15977枚
 0 

【新聞】蔣偉寧部長提八項施政主軸

發表于: 2012/03/05



蔣偉寧提出八項施政主軸,希望在此之上,讓教育穩定發展,但更具有新意。

一、優先推動幼托整合:教育部提出三個構面(1.國家整體脈絡;2.幼兒園外部系統;3.幼兒園內部)及七大議題(1.法令與行政人力;2.免學費及弱勢幼兒教保品質;3.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推廣;4.輔導、評鑑、補助;5.家庭與社區網絡;6.充實環境設備;7.政策倡導及數位網絡)。

此政策除關注幼兒園內部的品質改進,也關注影響幼兒園運作的外部系統面向,如:家庭、社區、教育主管機關、師資培育機構,及國家社會經濟結構的整體脈絡面向。

蔣偉寧表示,幼托整合的推動,影響的不只是社會,也會鼓勵年輕夫婦生育,解決部份少子化的衝擊。

二、穩健推動十二年國教:蔣偉寧表示,希望十二年國教能減輕學生考試的壓力,讓學生適性發展,十二年國教無論是在免試入學、招生等工作都是挑戰,但教育部會傾聽各團體的意見,提出讓多數家長安心的方案。

三、振興師道、深化品德教育:希望教師並非只是職業,而是志業,除了目前的師鐸獎等獎項之外,應該思考讓教師成為典範,對下一代產生正面影響,贏得社會尊重。

四、強化弱勢扶助:教育部有各項扶助弱勢措施,未來將全面檢視扶弱措施,以期達到最大效益。

五、打造東亞高教重鎮:臺灣高教品質相當不錯,可思考利用高教能量進行產業輸出,打造臺灣成為東南亞高教重鎮。另外,教育部推動「打造國際級人才」策略,改革制度面,以延攬及留任國際級人才,並持續推動「藝術人才培育」、「海外合作計畫」、「開設英語授課學位學制班別及國際學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及「萬馬奔騰計畫」等,繼續強化國際交流,全面提昇學生外語能力、增強我國學生之國際視野及經驗,提升國際競爭力。

六、建構終身學習社會:倡導全民學習,培養民眾學習興趣與意願,建構終身學習機制。

七、推動全民運動:體委會在組織改造後將併入教育部,教育部未來將推動全民運動,鼓勵國人動起來,有體力才有競爭力。

八、透過教育體系培養具競爭力人才:蔣偉寧認為,具備「科學、人文素養」、「軟實力」及「創意」是競爭力的必備條件,希望透過教育體系可以培育這樣的人才。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topical_sn=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