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蔣偉寧開支票 代理代課教師年減1%

發表于: 2013/05/05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邱立雅/花蓮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左二)前往花蓮偏鄉小學視察,抱起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不少孩童見狀立刻伸出雙手高喊「我也要抱一下嘛」。 記者陳家倫/攝影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前往花蓮偏鄉小學視察,不少校長反映代理代課教師問題嚴重,經常找不到適任教師,找到後又無法給教師穩定感,阻礙教育發展。蔣偉寧表示,全台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比例超過10%,將朝「1年減少1%的方向努力」。
蔣偉寧及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委員昨天到花蓮舉辦「中、小學校長座談會」,嘉里國小校長孫月眉指出,偏鄉小學代理代課教師問題嚴重,學校曾開出1個代理教師的缺,應徵者被問及何謂「正向管教」時,竟然搖頭表示「我沒聽過」,因為應徵人數只有1位,「學校不得不錄取」。

西林國小校長丁嘉琦也抱怨,20年前他從學校畢業,小學教師鐘點費是260元,20年後完全沒調漲,導致大部分偏鄉學校代課老師「找嘸人」。馬遠國小校長張宏政指出,偏鄉學校地理位置差,教育部降低代理代課教師比率的方向是正確的,「正式的、長代型的教師職,才會有人想來。」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台國小教師約9萬人,代理代課教師占約10%;中學則有約5萬名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占約12%。換算下來,每10名教師就有1名代理代課教師,「台灣還有5萬名儲備教師等待正式教師缺」,未來將透過2688專案等方式,逐年降低1個百分點,直到代理代課教師占總額5%為止。

除了校長與部長對談外,秀林國小學童昨天也站在門口高唱「小星星」迎接蔣偉寧到來,孩子天真的要求蔣偉寧「校長」,幫大家換新的溜滑梯;蔣偉寧所到之處,學童們熱烈迎接,不少秀林國小的原住民學童伸出雙手,要蔣偉寧「叔叔,你抱一抱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