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1 

【新聞】蔣偉寧:國教免學費 不排富

發表于: 2013/03/25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外界對免學費是否排富各有看法,免試、免學費是十二年國教原則,因此目前仍會朝免學費不排富進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蔣偉寧針對十二年國教進行報告。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質詢時表示,以民國103年來看,十二年國教相關經費約新台幣339億元,其中用在免學費就超過5成,104年國教經費368億元,免學費就用掉超過200億元,如果免學費能排富,就有更多經費用來補助其他項目。
蔣偉寧表示,各界對於免學費是否排富看法都不同,經進一步討論分析後,104年的免學費預算最高,之後就會開始逐年下降,而行政院也已允諾,當資源不足時,會優先支持。
蔣偉寧指出,一旦排富,只怕會衍生更多問題,如家庭有兩個小孩時,是否適用排富,高中或高職排富,可能也會被貼上標籤,加上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就是免試、免學費,因此目前仍會朝向免學費不排富進行。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指出,根據媒體報導,中部部分學校竟有炫富風氣,學生爭相比較手機、名牌,甚至還有家長比送給老師的禮品,這種風氣不應該,教育部應要求學校老師將禮品退回。
蔣偉寧表示,炫富風氣不應該形成,台灣應該朝向「富而有禮」的社會邁進,越富有越應該謙卑;而老師不應該收受家長贈送的禮品,教育部也會請國教署進一步介入協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