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蔣偉寧:選校應打破落點迷思

發表于: 2013/11/21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變革,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高中職選校應打破「落點」思考,改找尋符合自己能力興趣及離家近的學校。
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現在的國三學生,11月初完成第一次模擬選填志願,基北區學生將師大附中當成「第一志願」的人數,竟然是建中、北一女等校的2倍,跌破專家眼鏡。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理教育部預算,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何欣純質疑,面對新的升學制度,學生沒有足夠經驗可以比較參考,才導致基北區一堆人「自動降級」,教育部如果不拿出方法,後果不堪設想。
蔣偉寧則認為,大家「第一志願」選擇不太一樣,不見得是壞事。教育部希望打破「落點」的思考模式,協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而不是再把過去的志願順序搬來照填。
「不是說你成績在前1%,就一定要進某個學校」,蔣偉寧建議學生、家長,不要一直把成績放第一,興趣、能力、就近入學等因素,都應納入選校考量。
蔣偉寧也呼籲國中在輔導升學時,不要再傳遞「非進某一所學校」的觀念。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則提到,基北區許多家長都希望超額比序中,應將國中會考寫作的成績往後挪,放在會考標示(如5A++)之後,避免前幾志願的學校,完全靠寫作決勝負。
對此,蔣偉寧表示,作文如果往後挪,會強化會考標示的作用,可能又會導致「分分計較」的後果,基北區將於近日邀集學者專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