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蔣禮豪 大三就決定考公職

發表于: 2015/02/17


聯合報 本報記者董俞佳 去年錄取高考人事行政的蔣禮豪,自稱從小就不是特別會念書。但是,他大學時期就立定志向成為公務人員,研究所、替代役時期也以公職為準備目標。兩年前,他先考上地方特考四等,去年再接再厲錄取高考,現在在台大擔任人事人員。
29歲的蔣禮豪畢業於元智大學中文系、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早在大三時就下定決心考公職。蔣禮豪的父母都是公務人員,考公職除了受父母的影響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畢業時面臨經濟不景氣影響。
他說,對比民間工作幾乎2萬2千元起跳,高普考錄取至少3萬6千元至4萬6千元的薪水,也是讓他報考公職的原因。
大學畢業後,雖然未錄取公職,但是他研究所時期至公務機關實習、當兵時期分發至保訓會擔任替代役,都讓他有機會更了解公務機關與公務人員的生態。
研究所畢業後,雖然未應屆考上公職,但是他上網找公務機關職務代理人的工作,後來到台北市勞動檢查處、環保署一邊當職務代理人、一邊準備考試。
蔣禮豪說,到公務機關擔任職務代理人,除了可以有公務實務經驗、懂得如何撰寫公文之外,職務代理人的年資,在考上正式公職後,還能併入休假年資,相當划算。
蔣禮豪回想,在公部門擔任職務代理人及後來擔任人事人員,工作內容有些都與他的考科相關,他常常一邊忙公務,一邊聯想起書本內容。例如他辦理年終考績時,就會回憶起書本中考績的辦理程序和相關規定。
擔任職務代理人時期薪水並不差,但工作不穩定,正式人員到職後就須離職,讓他更加專注準備國考,在擔任職務代理人後1年多,考取地方特考四等考試,分發到 台東衛生局工作。在台東期間,他繼續準備高考,即使念書時間有限,他抓緊時間妥善運用,隔年就立刻考上高考,無論薪資還是職等都往上調。
他說,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忍不住一把抱住陪他遠赴台東工作的女朋友,不斷說著「我錄取了、我錄取了」,就差眼淚沒有掉下來。
回想過去準備國考期間,一邊念書、一邊工作的日子,讓每天的時間幾乎都被占滿,蔣禮豪感謝家人與女朋友的支持,讓他即使停止了所有休閒娛樂與社交活動,仍能保持正向的態度準備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