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0 

【國內】薪資金字塔…逾半勞工窮忙

發表于: 2015/06/25


行政院首度運用大數據調查全台484萬名受薪階級,過去三年平均調薪3%,為明年軍公教加薪帶來好預兆。不過,調查也顯示,台灣受薪結構呈金字塔型,有過半人月領3萬多元,窮、忙特質明顯。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24)日驗收財政部提交的大數據薪資分析報告。該調查從勞保與財稅資料庫,相互「撈出」全台有勞保且固定向公司領取勞動報酬者過去三年薪資表現。大數據樣本數接近母體,這份調查較以往統計更能接近「實況」。
值得注意的是,大數據報告描繪出,台灣受薪階級呈金字塔型,有52%受薪階級,年薪低於55萬元,換算月薪不過3萬元出頭。對照大都會地區房價動輒千萬元起跳,這些年受薪階級又多為政府稅收主力,受薪階級窮、忙特質相當明顯。
至於外界經常稱呼「22K」工作者,調查顯示,國內月薪多在2萬元出頭、年薪低於25萬元者,最大宗族群是30-35歲,其次才是25歲以下的受薪者,顯示22K並非社會新鮮人的專利。
負責領軍大數據調查的副院長張善政說明,該調查已排除軍公教、無全年薪資者與多數被視為營利事業的執行業務者,如醫師、會計師、律師等,可反映全台多數受薪階級,「如果張忠謀、郭台銘有向公司支薪,也會算在內」。
所謂薪資,包括月薪、獎金(含年終)、現金分紅等,不包括股利。大數據調查顯示,過去三年,全台484萬名受薪階級,平均調薪3%,尤以2014年調幅最高,達3.82%,終止2013年年減1.47%窘境。
張善政說,這代表去年景氣復甦,企業經營情況好轉,員工薪資跟著成長。張善政幾度被媒體追問,民間調薪3%,軍公教明年能否跟進調薪3%?他拒答,僅說,「軍公教不應在民間還在苦哈哈時加薪」。